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6-12-05 浏览次数: 1853

20161130日,我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师教学竞赛的决赛圆满落幕。此次竞赛本着“以赛促教、学习交流、广泛参与”的宗旨,经过为期近一个月的学院初赛,共计推荐出51位教师参加校级决赛。决赛分为书面教学设计、现场教学设计阐述和现场教学演示三个环节,现场竞赛共分6组,每组8-9选手,评委由教师和学生共同组成。选手们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风采,按照各位参赛选手决赛综合成绩高低排名确定获奖名单,龙军、陈瑶、张卫华、姜泽群、叶然、朱悦6位选手获一等奖,时乐等12位选手获二等奖。


本次竞赛较以往两届有较大突破与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学院层面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各学院认真组织初赛,按照竞赛通知要求,凡40岁以下的教师均参加了初赛,参赛率、受益面为历年之最,实现了竞赛广泛参与、普遍提高的目的;2.针对以往教学竞赛所反映出的我校教师教学设计能力不强的问题,此次竞赛增加了教学设计阐述环节,并发放了相关学习资料,部分学院还邀请专家针对教师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辅导,使青年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与授课能力通过竞赛的大练兵得到了普遍提升。3. 此次决赛评审除了教师评委,还特别邀请了48位高年级本科生担任评委。在竞赛过程中学生评委们一方面积极配合参赛教师的教学互动,另一方面结合评分指标认真负责地为教师现场教学演示评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活动中的贯彻与落实。

参赛教师们纷纷表示,竞赛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与学习交流的良好平台,通过自己的实战参与,对课程教学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实践原则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课堂教学能力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通过观摩其他选手表现,能够促进自己查找教学中的差距与不足,进一步反思教学改进的路径与方法。参与评审的学生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通过参与竞赛评审,充分领略了学校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参赛教师们合理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启迪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学生多重能力的精彩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期望在今后的课程学习中能够遇到更多这样的优秀教师,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学校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下一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征集参赛教师、评委等多方建议,总结经验,开展更多有针对性的教师教学发展促进项目。

教师教学水平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保证,希望各学院、各教学单位充分发挥获奖教师在教师队伍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导教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促进学校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Copyright © 2014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行政楼210 邮编:210023 Email:nzyjsfzzx2013@163.com
联系电话:+86(25)85811219 传真:+86(25)858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