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如何培养学生的研判性思维”——2016年第一期教学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3-16 浏览次数: 1577

2016316日下午2:00-3:30B14-203举行了以“如何培养学生的研判性思维”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活动,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的金洵、余芝两位老师分别从批判性思维和研究性思维的角度对这一主题进行了阐述。

金洵老师认为医学实践性较强,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和未知性,故要求医学生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特质包括:寻找真理、开放思想、分析能力、系统化能力、批判思维自信心、求知欲和认识成熟度。其方法和措施包括:1.提高人文素养、哲学思维,拓展跨学科理论视野;2.教学评价体系的变革,重视课堂讨论,加强逻辑推理;3.以病例为基础的教学法;4.课程论文:查阅批判性阅读文献,选择一些有争议性的题目;5.点穴课改变教学方式,不是被动接受。尤其是在以患者为中心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下,应从社会、心理和机体等多方面看待患者,透过临床表象,全面思考得出疾病本质,更需要批判性思维。

余芝老师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了她对于“研究性思维”的教育理念的理解:

创新是高科技发展的源源不断的动力。创新的能力取决于人的素质,取决于人才的培养。为了提高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在素质教育的推行过程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尤为重要。多年以来,教育部及各高校就开展了各种大学生创新性项目,旨在培养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通过创新训练项目,学生可对课堂所学理论知识作进一步的总结、巩固和应用,提高对原知识的挑战,发现新知识,达到创新的目的。

现在的招聘单位越来越重视大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有些大学生的考试成绩好,但实践和动手能力较差,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的需要。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比较多,如长期的应试教育、大学扩招及大学生自身素质较差等。创新训练项目是提高大学生实践和动手能力的一个有效的途径。创新训练项目一般是科研项目。

立项时需要项目成员在导师的指导下去查找、阅读相关的文献资料,了解国内外研究现状,明确研究的目的和意义,确定研究内容,制定思路和方案,并最后完成申请书。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思维被调动起来,文字的撰写能力、脱框思维能力和组织能力得到了提高。在获得立项后,项目成员需要根据方案自己动手开展大量实验工作。项目进行到中期和终期阶段,学校都会组织检查和汇报。项目组需要完成并提交总结报告,此时,项目组成员需要对自己开展的工作进行总结,整理和分析实验结果,这个过程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对应对现场老师提问的应变能力也有很好的训练作用。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失败。实验失败了,学生往往会有一种挫败感;而经反复实验获得了预期的结果后,学生会有一种成就感,对后续的工作会产生更大的兴趣。这样一个过程,对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提高面对失败的能力非常有益。

创新训练项目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沟通和协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项目包含的实验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一个人难以完成全部的工作,这就需要项目负责人进行有效的组织、协调和分工。有的人负责文献资料的检索和查阅,有的负责实验操作的观察,有的负责实验结果的整理,有的负责报告的撰写等等。项目组成员之间要经常地相互交流,集思广益,对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并解决,这样增强了每个人的责任心、事业心和钻研心。

金老师和余老师同时举例说明了针灸学课程研判性思维的重要性,并跟大家交流了如何运用课堂实践和门诊及课题研究机会给学生提供各种实践批判性思维机会,加深学习的直观感受,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在场的老师们也踊跃发言,就研判性思维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理解,

这次沙龙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在场的老师们表示在其中交流了很多教学上的经验,解决了一些工作上的困惑,希望以后能多参加类似的交流活动。



Copyright © 2014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行政楼210 邮编:210023 Email:nzyjsfzzx2013@163.com
联系电话:+86(25)85811219 传真:+86(25)858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