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南京中医药大学2015下半年第二期教学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5-10-12 浏览次数: 1852

2015930日下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护理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二期教学沙龙活动在B14-203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现代教学方法主要有哪些?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如何运用这些教学方法实现教学互动?如何在教学中体现这一理念?”,此次沙龙由护理学院王爱红副教授主持,第一临床医学院任现志教授,护理学院钱鑫老师和鹿竞文老师分别作了主题讲座。全校多个学院40多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钱鑫老师以视频动画的形式介绍了慕课(MOOC)的出现、发展及其优缺点,并以内科护理学为例分享了慕课制作的方式方法,阐述了在选题、课程设计、录制及后期制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任现志教授以现代教学发展为背景,作了题为“教师灵魂的价值、荣耀与尊严”的主题报告,指出在现代教学快速发展的形式下,教师应牢记传统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在此前提下思考如何改进教学理念和方法。同时,任教授还强调教师应通过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和修养,实现自我尊重、他人尊重和价值尊重,从而获得灵魂价值尊严的保障。

鹿竞文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作了题为“微课在翻转课堂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以专业特色和受众对象为重点的选题思路,讲解了教学设计中学情分析和教学手段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在录制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设计亮点。最后,鹿老师通过调查数据显示,微课不仅观看率高,而且可在任意时间重复观看,相比传统的课堂教学提高了学习的灵动性,值得在教学改革中加以尝试。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与三位主讲人进行了咨询与交流,并就自己在现代教学法应用中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此次活动为教师们在现代教学方法的改革实践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使教师在这种轻松的互动学习交流中借鉴他人的经验,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Copyright © 2014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行政楼210 邮编:210023 Email:nzyjsfzzx2013@163.com
联系电话:+86(25)85811219 传真:+86(25)858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