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与共享暨慕课(MOOC)发展研修班
发布时间: 2014-05-26 浏览次数: 556

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与共享暨慕课(MOOC)发展研修班

 

研修内容:

       1.高校精品视频公开课的建设与管理;

2.在作和申报中的注意事项与经验交流;

3.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评审指标体系;

4.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建设情况;

5.MOOC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情况;

6.中国式MOOC:大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7.教师课堂教学中的开放教育资源引入;

8.MOOC在线参与式学习方法探讨与师生的信息素养提升。

组织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北京中心

教师反馈:

MOOCs极大地革新了传统教学模式,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是未来高校教学的必然趋势,但现阶段还不能取代传统的高等教育,一些交互性强、实践性强的课程,或是受众比较小的课程就不适合进行MOOC教学。此外,学生与教授的交流过程中学会做学问和做人的道理,这一点是MOOCs无法实现的。”

“大学通识类课程制作MOOCs时,对课程内容没有限制,但应关注以下两点:1)科学技术类课程需避免过度专业化,应多开设科技史类或与社会生活关系比较密切的课程;(2)人文类课程需加强对学生正确的科学观、自然观的引导,避免课程内容的过度媚俗化倾向。理想的大学通识课程应是文理兼通的名师讲授的具有浓厚科学人文精神的课程。

在之后的教学工作中,可以对大量学生展开这种的新的培训模式。短小的视频和内容适合移动学习;互动多、测验多、合作多,提升学习主动性;适合专业职能、产品与技术的培训,强化深度;学习完成证书激励并证明学习者能力;有效整合非正式学习与正式学习。”

“引入MOOCs,可能出现学习成果认证问题,需要探索学籍、学分、学历证书等管理制度的改革,探索建立适应学习者个性化学习需求和终身教育体制要求的在线教育管理制度,配套国家信用体系建设、多渠道的在线教育投入机制等也需要逐步完善。”

MOOCs的优势,首先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习惯来安排学习进度,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学习的主动性强,学习效果自然好;其次,通过事先学习,学生掌握相关基本知识,在课堂互动交流的时间大大增加。”



Copyright © 2014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行政楼210 邮编:210023 Email:nzyjsfzzx2013@163.com
联系电话:+86(25)85811219 传真:+86(25)858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