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教师教学学术水平提升工程”项目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4-05-14 浏览次数: 6429

我校教师教学学术水平提升工程项目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57下午,“教师教学学术水平提升工程”项目第三期活动在丰盛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活动邀请了我校副校长黄桂成教授、首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成都中医药大学万鹏老师和我校基础医学院袁晓琳老师作专题报告、示范教学。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的领导、教学秘书、专业负责人、教研室正副主任、青年教师代表、有关职能部门教学管理人员、学生代表和附院的64名教师代表共计四百余人参加了大会。


报告会现场

黄桂成副校长代表学校向活动邀请的专家、老师表示欢迎并作了“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培养岗位胜任能力的本科人才”的专题报告。该报告从“树立现代教育观念、培养岗位胜任能力的人才和如何开展课程教学”三个方面展开,黄校长结合多年的教学管理经验,透彻解析了“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创造性、主体性、个性化、开放性、多样化、生态和谐”九种现代教育理念,并从操作层面,提出培养具备岗位胜任能力人才及如何开展课程教学的具体建议和方法,如培养以数字运算、外语应用、革新创新、自我提高、信息处理、与人合作、解决问题、交流表达为特征的核心岗位胜任能力人才,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强调教学评价和总结的重要性。


黄桂成副校长作“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培养岗位胜任能力的本科人才”专题报告

成都中医药大学万鹏老师作了《中医外科学——辨脓》的示范教学,他以一段局部成脓的Flash动画导入教学内容,并融汇中西医学内容,把脓的形成机理、辨识要点及规律讲解得形象生动,万老师注重将培养学生知识、能力与“人格情感”的教育理念贯穿理论教学,对提高学生临证辨治能力、培养学生综合性思维能力都有重要意义。我校基础医学院袁晓琳老师先分享了她的参赛心得并将其概括为“问”、“活”二字。袁老师认为,师生间互“问”可以促进教学相长,教师要根据学生个体和学习情境差异灵“活”施教,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做学生学习的同行者、陪伴者和助推器。在《金匮要略——狐惑病》的示范教学中,袁老师对狐惑病的概念、病因病机和证治要点进行了详细阐述,用典型症状图片、电视剧《大长今》中有关狐惑病的情节片段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同时引经据典,结合中医经典著作《金匮要略》原文,深入剖析疾病的症状特点、理法方药和临床应用,着力培养学生临床思维和能力。两位老师课上与学生充分互动,课后及时总结回顾,课外布置自主性学习题,进一步巩固、拓展了学习效果和内容。


成都中医药大学万鹏老师进行教学演示


我校基础医学院袁晓琳老师分享教学心得

教务处朱亮副处长最后对本场报告会作了总结,她指出,黄校长的报告高屋建瓴,对现代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内涵进行了深刻、精辟的阐述,指出为了培养具备合格岗位胜任能力的本科人才,我们必须以先进的理念为指导,规范教学过程,深化教学改革,这也是学校对今后教育教学工作提出的要求。两位老师的教学示范精彩纷呈,教学经验值得分享,教学方法应当借鉴,他们潜心教学、关爱学生、对教育的执着信念更应向全校师生宣传推广。

至此,我校“教师教学学术水平提升工程”项目的三期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对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师资队伍水平、规范教学过程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希望广大师生和管理人员以此为契机,结合课程教学实际和教学管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研讨,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努力在全校营造出“教师潜心教学、学生勤奋向学”的教学学术氛围,以实际行动向我校六十周年校庆献礼。

 



Copyright © 2014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行政楼210 邮编:210023 Email:nzyjsfzzx2013@163.com
联系电话:+86(25)85811219 传真:+86(25)858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