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归来话体会--我校与天津中医药大学互派讲学活动第一期--刘华东
发布时间: 2013-12-20 浏览次数: 533

与天津中医药大学互派讲学之体会

基础医学院  刘华东

 

在学校教务处唐德才处长、朱亮副处长,基础医学院马健院长、王明艳副院长,方剂学教研室樊巧玲主任的关心、支持下,我有幸受学校委派,于20131111日至24日,到天津中医药大学参加两校教师互派、交流讲学活动。通过2周的《方剂学》课程教学,让我收获颇多。

一、以我为主。

南京中医药大学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摇篮”!对此,其他中医药大学(学院)都会有同样的理解,即南京中医药大学是全国教学最好的中医药大学,没有之一。到了天津中医药大学后,也验证了这种普遍认识。可以说,这次的教学让我确实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但是,当我第一次站上天津中医药大学讲台的那一刻,一切的压力都在瞬间得到了释放,也许是因为南中医人都有的那颗自信敬业奉献的心吧!

1、用心备课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分钟。说明课前准备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临行前,我主动与天津中医药大学委派的刘宏艳老师进行了多次沟通,充分了解天津中医药大学有关教学规范要求,知晓教学日历所示章节内容。针对天津中医药大学选用与我校不同的《方剂学》教材,以及教学大纲部分要求不同这一情况,我能够认真对待,重点准备,如小建中汤主治“中焦虚寒,肝脾不和”证、参苓白术散主治缺失“肺脾气虚湿痰咳嗽”、四神丸主治“肾泄”的释义,四逆汤中炙甘草的配伍意义、桑螵蛸散中人参的配伍意义,固涩剂要求对掌握易黄汤、熟悉固经丸,理气剂要求熟悉枳实薤白桂枝汤、暖肝煎,等等。

2、精心施教

在教学大纲范畴内,每位教师还会根据自己的思维方式,确定自己的教学目的和要求,并据此选择与之相应的教学理念、教学手段与方法。个人以为,都是为学生授业、传道、解惑,所以教学绝没有好坏之分,更没有对错之别。我在天津中医药大学课堂教学时主要注重以下两方面:一是因材施教。针对中医学和中药学两个不同专业的班级,能够做到有所侧重,对中医学专业学生侧重于方剂配伍、主治病证等方面的讲解,对中药学专业的学生侧重于方剂药物、现代药理等方面的讲解等。二是教学相长。教学过程中,不仅是学生获取知识,老师也应能获得知识。我主要通过提问、讨论等方式,不断引导、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中来,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让自己感受到教学的乐趣,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学互动,进而促进教学相长。

3、虚心交流

没有交流,就无法了解;无法了解,就没有进步。在课前、课间、课后,我会主动与部分学生、听课老师进行交流,以此拉近师生、师师之间的距离,了解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其中,由于地域的差异,我在语言的表述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从反馈情况看,北方人大多觉得南方人说话的语速明显要快很多。为此,在课堂上我尽可能地放慢语速,以期能让更多的学生听得懂,同时告诉学生如不懂的地方可以在课后再找我加以解决。

二、他山之石。

天津中医药大学《方剂学》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方剂学科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天津市重点学科。其中,对方证实质的研究,在全国中医学界处于领先水平。天津中医药大学张校梓桐副校长于百忙中抽空与我们进行了交谈,他向我们介绍了这次互派讲学的内容,并询问了我们在天津期间的工作、生活情况。在天津中医药大学教务处领导和方剂学教研室年莉主任及其他老师的直接关心、帮助下,让我很快适应了天津的一切,也对天津中医药大学的一些教学情况有了初步具体的了解。

1、听课

教学,是教与学的总称,是教学并举。在天津中医药大学教学期间,我聆听了年莉老师讲授《方剂学》课程补益剂中的八珍汤和炙甘草汤方,在教学过程中,年莉老师特别注重对方中药物的讲解,更用丰富的临证经验贯穿其中,使得方剂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产生很好的结合。而对炙甘草汤中生姜用法的讲解,让我印象尤为深刻,她说既然有血脉空虚了,为何又加用生姜呢?她说她无法解释,并强调现在解释不了的东西可暂存疑,不必硬加释义,有待后人在合适的时候再来解释。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这种求真务实的教学风格,非常值得我尊敬和学习。

2、实验教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方剂学》课程90学时中,都包含有24学时的实验教学,主要是做一些特殊方剂的动物模型试验,如白虎汤等。实验教学,对学生运用现代眼光,客观认识方剂确有一定益处,并对完善《方剂学》教学也有所帮助。据说,我校之前也曾开过实验方剂学课程,但后来因多种因素(主要是教学任务过重)而停课。

3、中医传承班

去天津之前,看到这个中医传承班感觉非常新鲜,不知道这是怎样的一个专业?到了天津后,通过与学生、老师沟通后才知道了部分情况,他们说中医传承专业特别注重中医传统,在大一的时候就开始学习《内经》课程了,也就是说《内经》课程和《中医基础理论》课程一起学习,这个学期则是在学习《方剂学》课程的同时,还学习《伤寒论》课程。这样的课程安排,我觉得对学生的中医学思维方式的构建确有好处。从课堂回答问题来看,中医传承班大部分学生对中医学理论知识的掌握、理解较我校五年制学生确实要好一些。

4、教学工作量

合理安排教学工作量,是提高大学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繁重的教学任务,很难保证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更难有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通过了解,天津中医药大学对教学工作量的规定是240学时/学年,且不分教授、副教授、讲师。天津中医药大学课程是50分钟/学时,参照我校的40分钟/学时,折算后,年教学工作量相当于我校的300学时。而目前我校的教学工作量要求是平均360学时/学年。另外,天津中医药大学在年终考核时,不强求有课题、论文的有无,即课题、论文与教学工作量不挂钩。

三、互派讲学。

1、互派讲学

我觉得无论是教学研究型大学,还是研究教学型大学,教学理应是大学最基本、最核心的功能。没有了教学,大学则与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没有太大的分别。在现有形势下,增加教学在大学功能中的权重尤显迫切和必要。教师互派,交流讲学,让教师开阔了教学眼界,在促进教师之间交流、学习,共同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的同时,更是促成学科之间的深入交流、学习,共同发展。这与以往的听课、讲座和学术会议等活动,有着较大的不同。所以,我认为互派讲学的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学科的共同繁荣和发展,从而推动校际间的长期合作和交流。学科是大学的功能单位、细胞组织,它体现了大学的各种功能活动。互派讲学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之举,也必将是成功之举,今后一定要持续开展,不断加以完善。

2、三点建议

互派讲学是一新生事物,尚有有待完善之处。为了使互派讲学得到更好地开展,我想提三点建议:一是听课制度。完成教学任务肯定是互派讲学教师的最主要职责。在教学的同时,多去听一听对方学校教师的讲授课程,不仅能够促进自身教学水平的提高,还能够对对方学校的教学认识有着质的提升。在课程选择上,可以不局限于该教师所授课程。具体听课时间,应由教务处根据该教师教学任务统一安排,可与教学任务一起下达。二是互派时间。从教学实践来看,我觉得互派时间在每学期的78周可能比较适合。还有,这次我们去天津的时候,恰逢天津气候开始寒冷的节点,故互派时间也应适当考虑这方面的因素。三是食堂饭卡。这次互派讲学,学校虽给互派教师以适当的生活补贴,但身处一个崭新的学校环境,食品安全、上课时间等问题理应得到重视。我觉得为互派教师办一张学校饭卡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有益举措。教务处可根据时日计算,在卡中充入足够使用的一定金额即可。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学校教务处,感谢基础医学院,感谢方剂学教研室,感谢你们给了我这么难得的交流学习的机会!谢谢!

 



Copyright © 2014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行政楼210 邮编:210023 Email:nzyjsfzzx2013@163.com
联系电话:+86(25)85811219 传真:+86(25)858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