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教师教学学术水平提升工程”项目第二期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3-12-09 浏览次数: 6457

我校“教师教学学术水平提升工程”项目第二期活动顺利举行


为深化教学模式与教育技术的改革与创新,在全校充分营造出“教师潜心教学、学生勤奋向学”的教学学术氛围,我校于201311月至20142月开展全校“教师教学学术水平提升工程”项目。

按照工作方案部署,第二期活动邀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胡鸿毅教授、甘肃中医学院赵党生教授和安徽中医药大学吴元洁副教授,于124日下午在丰盛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黄校长、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教学秘书、专业负责人、教研室正副主任、青年教师代表、床边教学点教师代表、有关职能部门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督导代表、学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黄桂成副校长主持。


报告会现场


黄桂成副校长主持报告会并作重要讲话

黄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活动邀请的专家、老师表示欢迎,他指出实施“教师教学学术水平提升工程”项目是学校贯彻落实“人才强校、质量兴校”战略的重要举措,教师教学学术水平的提升,对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社会声誉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广大教师、同学们好好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

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胡鸿毅教授、甘肃中医学院赵党生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吴元洁副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示范教学、教学设计和经验分享。胡校长在《教师的角色与人格塑造》的报告中提出了如何加强医学生职业素养和综合胜任力培养的问题,指出大学教师角色的转变,要从“学生学习的控制者”成为“学习的同伴”,逐步达到教师理想人格的三种境界:经师(职业境界),能师(专业境界),人师(事业境界)。胡校长还介绍了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特色做法与成效,通过“午餐沙龙”、“工作坊”、“撰写教学故事”和“开展叙事研究”等研究学习活动,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学术水平,进一步塑造医学院校教师人格魅力。赵党生教授在《中医外科学》的示范教学中,以经典医籍原文导入课程内容,教学过程中贯穿一条主线,着重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布置的课后作业既是对课堂知识复习又巧妙嵌入了预习内容。吴元洁副教授课前进行了充分的“学情分析”,在《中医基础理论》的示范教学中,采用“取象比类”、“审证求因”的中医思维讲授,将“小组课堂讨论”与“课后自主性学习”相结合,并密切联系生活,将原本单调枯燥的理论内容讲解得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教学演示结束后,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了教学设计介绍和教学经验分享。


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胡鸿毅教授作“教师的角色与人格塑造”专题报告


甘肃中医学院赵党生教授进行教学演示


安徽中医药大学吴元洁副教授进行教学演示

黄桂成副校长最后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发言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教务处将本项目前两期讲座课件发给各学院,教研室组织教师开展讨论,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并形成报告上交学校;二、教师在此基础上,进行有专业特色的教学设计并优化;三、各学院尽快组织院级教学基本功竞赛,选拔教师参加明年的校级竞赛,对成绩优异的获奖教师将给予重奖。



Copyright © 2014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行政楼210 邮编:210023 Email:nzyjsfzzx2013@163.com
联系电话:+86(25)85811219 传真:+86(25)85811011